close

我家的孩子現在已經是三年級了﹗回想起他剛升讀小一的時候,我簡直是瀕臨崩潰的邊緣,覺得眼前苦心養育了五六年的孩子,頓時變成了一個陌生人似的。每天送他回到學校,看著他步進課室裏,就一直擔心他今天會不會又出甚麼亂子。好不容易才等到放學的時間,我站在校門外靜候學生們列隊出來時,每次都非常擔心又會找不到他的蹤影,怕不是被老師「扣留」了,就是忘了甚麼又跑回去了。一天一天戰戰兢兢地渡過,足足維持了好幾個月的時間,現在回想起來,真的感慨萬千呢﹗

 

 

 

 

其實孩子在等待升讀小學的暑期,對小學的生活充滿企盼,期望會在新的學校裏學到更多的知識,可是,現實世界卻是另一回事。他開學不久,就開始埋怨老師經常重複講課,並討厭做反覆抄寫的功課。升讀小學才兩個星期,他就顯得不怎麼喜歡上學了。自此,種種問題亦開始呈現。在老師講課期間,他發白日夢、把玩文具、畫圖畫、跟同學聊天等,嚴重影響老師對他的印象。可憐的是,他對老師的提醒與責備都習以為常,懲處起不了多大的阻嚇作用,惟他的自我形象日見低落,同學們亦排斥這個「搗蛋鬼」。

 

看著孩子從勤於學習新知識,一下子變成了如此無心向學的樣子,作為家長,真是心如刀割,傷心不已。我們不明白他的所思所想,不理解他的行為動機,只見他的情況每況愈下,而且情緒亦長期處於極度低落的狀態。當威逼及利誘的手段都宣告無效時,我們只好向專業人士求助,以圖找出孩子出現如此急劇變化的原因。幸虧兒童心理學專家告訴我們,孩子不是瘋了,他沒有「問題」。只是他比別的孩子學得快一點,能力稍為高一點,以致較容易因為教學進度放緩而感到苦悶。他的行為問題,是他試圖尋找給自己解悶的方法。我的孩子不是壞學生﹗我的孩子不是搗蛋的滋事分子﹗

 

了解孩子的處境後,我們亦開始切身思考,明白他聽了又聽是多麼苦悶的事,懂了又再抄是多麼的讓人煩悶。可是,孩子除了增長智慧,也應當學會尊重,即使是感到苦悶難堪,也應該尊重師長和同學,並考慮別人的權利,不應破壞課堂秩序,否則教學進度只會更加受影響。

 

今天,孩子仍然會發白夢,但已經不再被視為「搗蛋鬼」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heba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