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近年,本港「細仔」學位難求的問題,再次引起一眾家長的關注,甚至有部分準家長,在計劃生育時,要先計算好孩子出生的月份,以避免孩子在年底出生,成為低競爭力的「細仔/細B」。事實上,我家孩子就是一名「細仔」,他在十月出生。當年為他找幼稚園時,以至升讀小學時,我們的確曾經遇到不少意想不到的困難。因此,希望在此分享一下我們的經歷,供大家作為參考或借鏡。

 

記得當年我們為孩子報讀兩歲學前幼兒班,當時孩子只有一歲,真的連走路都未學會,就要參加面試了,想起來也覺得太苦了孩子(但相信他沒有感到任何壓力,因為他根本不明白是怎麼回事,只覺得我們帶他到那兒玩樂的樣子)。還記得在其中一次面試的分組考核環節,老師把三個小孩分成一組,同場較量,而我家孩子的表現確實明顯落後很多。例如當老師指示小朋友將一粒糖放入杯子裡,一個個小朋友都利落地完成簡單任務,可是我家孩子卻辦不到,他一直把玩著糖果,仔細研究,完全沒有意欲跟從老師的指示去做。看著孩子的表現,身為家長的當然是一臉無奈。可是在尷尬之際,卻發現老師只看了他一會兒,就索性忽略他,繼續與其他兩位小朋友進行面試。那時實在有點生氣呢﹗其實在進入面試室時,我已經留意到另外的兩位孩子個子都比他高大,從他們走及活動的姿勢估算,孩子們至少有一歲半或以上了!小孩子的年齡相隔半年,能力真的可以相差很遠呢!所以人們都認為「細仔」往往會被比下去﹗

 

最終,我家孩子入讀了一所知名度不太高的幼兒學校,而他的學習進度不但沒有落後於別的孩子,而且發展得比別人更快,各方面的表現亦相當突出,因此,他在校內甚得得師長的愛戴。由於我們甚為注意飲食均衡,從小為孩子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,所以在沒有服食任何補助添加食品的情況下,他的個子長得比同學們都要高大,臉色紅潤,體格強壯,單憑外觀,任誰也猜不到我家孩子原來是個「細仔」呢﹗

 

但到了升讀初小的時候,「細仔」問題又重新響起警號。小學的課室秩序,以及功課要求,曾令我家孩子感到吃力。初入學時,他的確不能像「大仔」同學一樣快地完成書寫功課,不能像他們寫得井井有條,甚至在考試時也未能控制自己專心做卷,以致成績未如理想。在上課時,他也會因為不守規矩,沒有乖乖坐好,以致被老師責罰。升讀初小的初時,我家孩子確實比別人適應得慢一點,做得比別人遜色一點。可是,孩子總會長大的,他慢慢地掌握到學校的要求,亦開始明白上學讀書的重要性,表現就會漸漸回升。事實證明,我家孩子的表現與潛能也不比別人差呢﹗

 

所以,即使是「細仔」又如何?開始時比別人稍遜一點又有甚麼關係?家長時常期望孩子「贏在起跑線」,可是,孩子要跑的路程還有很遠呢﹗起跑線贏不了就代表是輸了嗎?即使贏了起跑線,能否堅持到最後才是關鍵,不是嗎?

 

「大仔」與「細仔」其實相差不足 12 個月,而孩子的表現差異是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收窄的。只要家長能夠用心栽培孩子,不過於功利,不過於急進,那麼,何時出生的孩子都可以成為人才。孩子的自信心,是成敗的關鍵。

 

家長們,別想太多了﹗用心愛護你的寶貝孩子吧﹗

 

arrow
arrow

    theba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