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新聞頻頻提及孩子的壓力,更說孩子的快樂指數下滑,甚至認為孩子生於這個年代,已經不可能享受到快樂的童年了。

 

有見及此,我當然立即關注我家孩子的想法,就直接了當地問了他一句::「孩子,你快樂嗎?」可幸的是,我家八歲的孩子回答道,如果十分是滿分,他的快樂指數可高達九分呢﹗證明快樂童年不是沒有可能的﹗

 

 

聽了孩子的回應,心裏可算是有點安慰。原來孩子覺得快樂的原因很簡單:

 

在學業上不感到受壓迫

感到被重視和愛錫

慶幸能夠有機會參與不同的課外活動

享受外遊時能夠增廣見聞

樂於與我們一起渡過的親子玩樂時光

 

孩子追求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﹗

 

當然,提到外遊和課外活動,也許會與金錢和物質掛勾,但我卻看到另一個重點,就是孩子懂得珍惜所有。所謂「知足常樂」;孩子懂得珍惜現有的一切,並樂在其中,而不是好高騖遠地追尋不著邊際的欲望,這是他感到快樂的原因之一。事實上,我們所給予的,並不是超級豪華的物質生活,但孩子已經很滿足,並會從中自我尋找快樂的來源。其實,有不少成人時常處於「不快樂」的狀態,或許也是不「知足」所致,加上愛比較的心理,往往會令自己陷入苦戰。學懂珍惜所有,會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擁有很多。

 

此外,親子關係一向是孩子快樂的根源之一,因為孩子非常重視彼此的親子玩樂時間。在日常生活中,父母難免會有教訓孩子的時候,但如果孩子深明箇中的道理,這種教誨並不會影響親子關係,反而會令孩子明白家長對他的重視。孩子享受的親子時間,是期望父母能夠完全投入,與孩子一同玩樂,談天說地,天馬行空,或是一同看一齣他喜歡的電影而已。既然是如此簡單,何不滿足一下我們的孩子呢?

 

生活在現今的社會,各方面的壓力都大增,要為孩子訓練抗壓能力,我們應該讓他從小就懂得去尋找快樂的來源,讓他愉快地成長,就是他將來迎接種種挑戰的基石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heba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