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了全職媽媽原來已經接近九年了﹗九年來,曾經許多次患得患失,心情起伏,加上身心疲累,令「值得嗎?」這個問題不時湧現。今天,又是新學年開始的日子,陪伴孩子渡過了一個半月的暑假,今天他又上學了﹗家裡只再次剩我一個人,靜靜地,想了又想,這九年來能夠跟孩子一起成長,實在是太值得了﹗

 

在未生孩子之前,我原是職場工作者。雖然不算是幹出了多大的成就,但至少以往曾經拼命地學習,終於成功考上知名大學,畢業後也該回饋一下社會,好好報答父母吧﹗然而,在孩子出生的一刻,我的人生被改寫了﹗這個得來不易的小人兒,讓我毅然放棄剛登上管理階層的職位,全身投奔於全職媽媽的生涯去了﹗

 

其實在思量這個去留決定,不是說的那麼瀟灑。當時於我而言,絕對是人生的一大決擇。放棄工作,放棄職場上的前途,合乎經濟效益嗎?以往的努力與拼搏,一下子就要付諸流水嗎?工作上的成就感沒有了,換來一大堆幹不完的生活瑣事,值得嗎?從孩子出生的那天,為配合他的餵哺時間,本來已經沒多少休息時間,加上這一大堆問號,害我苦苦思量了不知多少個晚上。值得嗎?值得嗎?這個問題不停地在腦內回盪著。終於,在未能「確定」是否值得的情況,我還是選擇了跟孩子一起渡過他成長的分秒時刻。

 

自此,每天幹著忙不完的瑣事,對著孩子喋喋不休地自言自語,看見他笑就不由自主地跟著笑,看見他哭就想盡辦法哄哄他。從原來不太喜歡親近小孩的職業女性,變成了愛心滿滿的全職媽媽,孩子讓我改變了。看著孩子在哭哭笑笑間成長,第一次牙牙學語,第一嘗試翻身,第一次成功坐起來,第一次學步,第一次⋯⋯ 孩子許許多多的第一次,我都能夠在旁見證著,這比從職場上獲取的成功感更喜悅,比高薪厚職更欣慰。這令我開始確信,「全職媽媽」這個選擇是值得的。

 

孩子一天一天地長大,每件事情都能夠親力親為地為他做,教和養都能夠按孩子的需求,按自己的準則去實踐,效果當然比假手於人滿意多了﹗每天與孩子相處,看著他在急速成長,除了成功建立出非常良好的親子關係,亦令我明白到父母應當與孩子同步成長。事實上,這些年來,孩子真的給了我不少啟發,甚至改變了我的一些人生觀,這一切都是當了全職媽媽的得著。

 

當然,孩子日漸長大,挑戰父母的能耐也高超多了。偶爾真的會發生一些令人崩潰的事情,甚至讓我重新跌進患得患失的深淵裡。「我每天這麼盡心盡力地教導你,何以會做出這樣的事?」這是句似曾相識的對白吧﹗不錯,父母在盡心地教導,但孩子是擁有獨立思想的個體,父母可以「希望」孩子這麼做,但無能力「控制」孩子做出你要求的行為表現。累積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敗感,令我認真地作出反思,並無奈地接受了自己的「力量有限」。事實上,人生在世,可掌控的事確實少之又少,何必強求?孩子讓我學懂了,豁達一點,令生活輕鬆更多。

 

全職媽媽這個決擇值得與否,不可能以經濟利益來衡量,因為箇中的得著,絕非以金錢能夠兌換。能夠見證著孩子的成長,陪伴孩子渡過成長階段的每一個重要時刻,在孩子需要時提供適時的支援,讓孩子更有自信地成長,讓孩子時刻感覺到媽媽的關愛。這一切都太值得了﹗至少我是這樣想呢﹗

 

也許在閱讀中的你,正如我當年一樣,在苦思這個決擇問題,希望這篇文章能夠給你一點啟發吧﹗當然,每個家庭的環境和背景也不一樣,所以沒有絕對的答案。即使這一刻你未能與我一樣,踏上全職媽媽的旅途,也希望我的分享,能夠給你帶來多一點正能量吧﹗

 

教養孩子是一門高深的學問,也是值得終生學習的課題,大家一起努力吧﹗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heba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